Urban Green

會員專區 Cart : 0

最新訊息

2015/07/05

如何區分物理性防曬和化學性防曬產品?

選購防曬乳時除了SPF/PA數值,還得注意防曬乳對幼兒健康的影響,到底該怎麼選?

防曬產品依照其防曬原理可分為:物理性防曬、化學性防曬。

1.      物理性防曬產品

物理性防曬主要指微粒的氧化鋅、氧化鈦塗抹在皮膚上,使用後會在肌膚表面形成保護膜不會滲入毛孔,也不會被身體吸收。就像是給皮膚上貼了一層鏡子,能有效將紫外線折射、反射和散射出去,進而避免紫外線直接接觸皮膚。物理性防曬成分對皮膚的負擔比較小,但缺點是質地感受沒有化學性防曬那麼清透。

物理性防曬產品適合易敏感的肌膚。挑選產品時要注意查看產品氧化鋅的含量,皮膚科醫生推薦至少須含有5%氧化鋅。

物理性防曬的活性成份有 : 
氧化鋅(Zinc oxide) / 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

2.      化學性防曬產品

化學性防曬的原理是將紫外線吸收後再以一種較低的能量形態釋放出來。但防曬效果會隨時間增長而失效。一般要塗抹20分鐘後才能發揮作用,雖然比較透明清爽,但敏感肌膚選擇此類防曬品時要注意,由於化學防曬劑的成分多是化學合成酯或環境荷爾蒙,可能引發過敏性蕁麻疹或皮膚病變。專家指出市售防曬產品,包括國際知名品牌在內,竟有八成廠商不重視防滲入的重要性,因此使用防曬產品時,毒素或許已悄悄在體內累積。 

化學性防曬的常見活性成份有 :
亞佛苯酮(Avobenzone Parsol 1789) / 麥素寧強效濾光環(Mexoryl SX) / 桂皮酸鹽(Octyl Methoxycinnamate)
二苯加酮(Oxybenzone) / PABAPARA-AMINOBENZOATE) / 水楊酸鹽(Salicylates) 
肉桂酸鹽(Cinnamates) / 辛環烯烷(Octylcrene)

對照表格如下:

了解更多:美國環境工作組織EWG發布的安全防曬品大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