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ban Green

會員專區 Cart : 0

最新訊息

2016/01/08

空汙、霾害嚴重危害健康,如何避免孩子成為空汙偵測器!

空汙、霾害、紫爆已嚴重的危害我們的居住環境與健康;不知情的是,孩子們竟成了空汙偵測器!

空汙嚴重危害人體健康,提高肺癌、心血管及上呼吸道疾病風險,最立即可見的影響是幼兒皮膚。皮膚科醫師發現,只要環保署發布空汙警訊,隔天門診異位性皮膚炎小患者比平常多三到四成。

台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醫師龍厚玲表示,PM2.5是非常微小的污染粒子,在媽媽懷孕期間,經由胎盤進入胎兒血液中,誘發過敏反應,寶寶易有過敏體質;此外,PM2.5能夠穿透皮膚的角質層,透過血液刺激細胞,誘發免疫反應,正常人的皮膚都可能被刺激,更何況是異位性皮膚炎、皮膚保護層缺損的患者。

PM2.5是大氣中的超細懸浮顆粒物,大多來自工廠、交通工具及機器設備的廢氣排放、自然粉塵和物品燃燒等,當這些硫氧化物、氮氧化物以及有機碳化合物受到日照後,就會產生硫酸鹽、硝酸鹽等有毒細懸浮微粒。研究顯示,PM2.5接觸人體皮膚後會引起發炎反應,造成皮脂膜受損和肌膚保濕功能遭受破壞,久而久之,皮膚會越來越乾燥。

皮膚科門診觀察發現,類似的皮膚搔癢病患,進入秋冬季節之後,門診比率明顯增加2成,最常見的部位就是眼窩、兩頰,不斷搔癢,甚至發紅脫屑。秋冬乾冷,溫度每下降1度,皮脂的分泌就會減少10%;若再加上PM2.5等汙染物質,可能更加劇肌膚乾燥,還可能造成敏感性肌膚、色素沈澱或加速皮膚老化等現象。

urban green 在這裡提醒大家,出門前查閱空氣品質監測網,了解關鍵的污染物懸浮微粒、臭氧和空氣污染指標(PSI)等,污染程度嚴重時建議改變行程。(行政院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回家後記得幫自己與小朋友們做簡單的盥洗,清潔沾附於肌膚上的懸浮微粒,並換上乾淨衣服。同時也要注重肌膚保濕,避免誘發異位性皮膚炎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