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ban Green

會員專區 Cart : 0

最新訊息

2016/07/16

入池游泳前先淋浴對你最好

炎炎夏日裡許多媽媽為孩子選擇的夏日活動就是游泳,既消暑又可達到運動的健康效果,有游泳經驗的人一定知道,泳池通常會有告示提醒泳客們下水前先淋浴,如果你以為先沖洗淋浴純粹只是為了保持游泳池的衛生清潔,那就錯了喔!

泳池為了殺菌、維持水質而加氯,但氯在水中產生的次氯酸,遇到人體表面的汗液、尿液、皮屑等有機物質,會產生大約600多種副產物,其中最大宗就是三氯甲烷。泳池水中的三氯甲烷會隨著池水攪擾進入空氣,濃度隨泳客人數增加而攀升,27人以上就可能達到高濃度。

三氯甲烷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歸類為「人類可疑致癌物」,可導致腎臟、膀胱方面的癌症,當濃度上升,也可能引起輕微中樞神經抑制,如疲倦、頭痛、呼吸困難。

泳池裡的化合物還可能會引發以下的不適:
→ 過敏性皮膚炎:對於皮膚較敏感的小朋友,若長時間泡在泳池裡,可能引發全身紅疹、發癢等不適症狀。
→ 氣喘、過敏性鼻炎:具揮發性的三氯化氮會破壞保護呼吸系統細胞屏障的蛋白質, 使肺部保護性膜通透性增加,導致環境中的過敏原易入侵,引起過敏、氣喘疾病發作。甚至連在游泳池畔不下水游泳的工作人員,也會因吸入含有三氯化氮的空氣而可能引發職業性氣喘。

因此在入池前先將身體頭髮上的汗水、頭皮屑洗淨,除了能減少有害有機物質在泳池裡的產生,在濕的頭髮上加戴泳帽,也能減緩有害物質附著在頭髮上傷害髮質的時間。

夏日游泳小提醒

1.      挑選較少人的時段去游泳,或挑選通風的泳池,以避免高濃度三氯甲烷的環境。

2.      下水前先沖洗乾淨頭髮與身體,減少有害有機物質的產生。

3.      在濕的頭髮上加戴泳帽,減低對髮質的傷害。

4.      泳後補充水分前,先用水漱口,活動後多喝水加速身體新陳代謝。

5.      泳後妥善清潔頭髮、身體。

相關產品:babo BOTANICALS 泳後健髮沐浴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