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ban Green

會員專區 Cart : 0

最新訊息

2017/01/04

兒童牙齒保健~~黃金前六年

小朋友的牙齒保健習慣要從小養成,尤其是0歲到1歲的寶寶在乳牙尚未發展完全時,如果沒有徹底清潔牙齒,還是會發生齲齒的情形而影響日後的恆牙的健康與排列。
學齡前兒童(0~6歲的嬰幼兒),在口腔保健上,又可分為嬰兒時期(須由父母完全執行牙齒清潔)及幼兒時期(開始模仿學習及仰賴父母的輔助清潔)。但一般來說,學齡前兒童口腔保健的習慣及行為養成相當重要,因為人生的第一個六年,是最富可塑性和模仿性的階段。
這邊摘錄了一些美國疾病管制局(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口腔健康部門(Division of Oral Health)提供了一些兒童口腔保健做法的建議: 

如何維持嬰兒口腔衛生?
出生至七個月的嬰兒,父母親應在每次餵食後,以手指捲乾淨的小毛巾,或紗布沾濕,清潔嬰兒舌頭及牙齦。開始冒出淺淺小白乳牙後,每次進食完畢,應以紗布或棉花棒沾濕擦拭牙齒表面。若已長出乳牙,就建議使用牙刷及搭配牙膏幫孩子清潔,在未萌發牙齒的牙床位置仍維持使用紗布巾輔助清潔,才能及早保護孩子的乳牙及在乳牙下方還沒萌出的恆牙。 

孩子何時要開始學習自己刷牙?
孩子在學齡前通常會透過模仿來學習技能,因此,當孩子開始會漱口的時候(一般約2歲)就可以開始學習自己刷牙,並讓孩子習慣牙刷進入口腔的感覺,可以開始訓練孩子規律潔牙習慣(如飯後、睡前清潔口腔的觀念),但是主要還是由父母親或照顧者協助完成口腔清潔,通常學齡前的孩童是沒有辦法徹底刷乾淨自己的牙齒的,因此父母一定要再幫他們刷一次。

孩子懼怕看牙醫該怎麼辦?

開始長乳牙後即可諮詢牙醫,在家中可以先以角色扮演與遊戲的方式讓孩子不懼怕,看診時可以選擇較有耐心的牙醫或兒童牙科專科醫師,應協助營造正面的看牙經驗,避免負面的詞語造成孩子看牙的恐懼。

避免含糖食物或飲料攝取
從小就應該避免以含糖食物或飲料來安撫吵鬧的孩子,應提供健康多纖維的食物,以降低蛀牙發生的可能性,相當多研究都已經證實含糖飲料或零食與孩子的蛀牙發生有顯著的關係。

避免不良習癖及牙齒外傷
父母親即時戒除小孩口腔不良習癖,如含奶嘴、含飯、吸手指等。

後記
讓刷牙變得好玩,挑選一首孩子喜歡的歌當作刷牙時的配樂,告訴孩子要刷到歌播放完畢;或者是編一個刷牙的故事讓孩子一邊刷牙一邊聽故事。